目的地搜索
简要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简要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资源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5年,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天津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培训与研究中心、天津市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天津市社会科学实验室等平台。

学院设有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有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拥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天津市学术创新团队、天津市教学团队2个,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获批1个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个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学院设有7个教学研究机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学院党委获评天津市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4年】

培养目标:中小学教师。国家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相关工作;在传媒机构、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及社区服务机构中从事党建、宣传、管理与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原著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基本理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政治微格教学、班级管理理论与方法等。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广博的现代人文自然科学文化修养和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原著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社会调查与统计、思想政治教育实务(含思政公文写作、演讲与口才、现代化办公等)、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外哲学等。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3年】

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能够掌握一定教学科研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技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中等学校、高等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专多能人才。

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专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史专题、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学校德育理论与实践专题、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与研究等。

【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3年】

培养目标:具有比较宽厚、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对中外哲学发展史、对当今中外哲学的前沿问题比较熟悉,并有一定的独立见解。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马恩哲学思想研读、当代哲学思潮、社会哲学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等。

【学科教学(思政),硕士,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能从事较高水平的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骨干教师和德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测量与评价等。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3年至6年】

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能够掌握一定的教学科研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技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党政企事业单位一专多能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学研究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献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专题研究等。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