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概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天津师范大学“重中之重”学科,跻身天津市一流学科,长期为天津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重点学科。学科研究方向明晰、研究内容规范,学科带头人在学界有较大影响。一级学科博士点招生覆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4个二级方向,硕士点招生覆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部7个方向。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专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等研究生核心课程。

建设一流学科 智库领航服务社会

主动担当,积极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学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作为份内职责,依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撰写理论文章,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5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理论阐释文章37篇。学院教师走进天津广播电台“理论与实践”、天津电视台“大家说理”“学习时间”、北方网“理论讲坛”等栏目,参与理论宣传普及节目录制,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院成立“青年研习会”,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写了理论通俗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说》。2人参与了中宣部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编写和《三十讲课件》制作工作。3人参加了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提纲》的撰写工作。

肩负使命,坚持自树树人服务社会。学院教师和学生主动走进社会服务基层。14位教师被聘为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骨干成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宣讲活动200余次,听众2万余人,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学生宣讲团每周定期深入社区乡镇等实践基地开展“理论小课堂”活动。王辅成、李朝阳等获得中宣部和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优秀个人称号。

作为天津市唯一的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师资的师范大学,肩负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全市90%以上的思政教师培训工作,是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比赛和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唯一承办单位。依托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名师工作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青年教师训练营等市级平台,每年培训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500余人。学院连续举办15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讲堂观摩活动,全国200多所高校3200人次到院交流。

建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天津师范大学“重中之重”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学科研究方向明晰、研究内容规范、研究特色鲜明,学科带头人在学界有较大影响。

努力夯实科研平台。学院建有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国家治国理政研究中心、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融创研究院等10余个学术研究机构和平台。

持续深耕科研项目。学院95%以上在职教师都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建院以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3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25项,教育部项目32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等转载80余篇。
广泛开展科研交流。先后举办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全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新时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学术交流会、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论坛等48场重要学术会议,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学院教师在“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主旨发言或主持大会150余次。

积极产出科研成果。《公共领域理论与和谐社会构建》《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制的建构》等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1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在重大应用问题研究方面,多项智库成果获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奖、优秀调研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14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团队连续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学术创新团队。

【2019-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报告】

下载: 天津师范大学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报告

下载: 天津师范大学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报告

下载: 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报告

下载: 天津师范大学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报告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