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2018-09-12 14:43  

为纪念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继承和发扬马克思宝贵的思想遗产,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贯彻落实,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于2018年9月10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学术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国外社会科学》编辑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杨仁忠名师工作室协办。

来自国内、天津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学者、教师、研究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共同参会。会议期间,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德国鲁尔大学社会运动学院院长斯蒂芬.柏格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和主题发言,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玲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作分享交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副主编张静研究员作总结致辞。

会议期间,外籍专家斯蒂芬.柏格教授受聘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斯蒂芬.柏格教授现任职德国鲁尔大学社会运动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史、工人运动史。曾任职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卡的夫大学、威尔士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任德国鲁尔历史学会主席、编辑等多个社会兼职。出版专著6部,主编学术著作20余部,参编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柏格教授在新时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学术交流会所作的学术报告,围绕马克思对十九世纪德国和欧洲工人运动兴起的影响,回溯梳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马克思主义者与欧洲工人运动中其他意识形态派系之间的斗争,并分析了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社会运动变革中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学术交流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参会师生纷纷表示,由国内外理论专家学者所带来的学术报告和专题发言,理论内涵丰富,时代意义深邃。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紧密围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结合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分享,以实际行动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