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8-10-23 11:45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人学学会和天津师范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人的发展”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近100所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校长高玉葆教授和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就会议的主题和讨论的议题做全面阐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开幕式。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陈晏清教授出席会议。著名学者韩庆祥、陶富源、阎孟伟、鲁品越、钟明华、陈新夏、罗文东、仰海峰、沈湘平等教授做大会发言。专家学者围绕“人学视野中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与我国当代人学研究新问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人的需求理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新时代发展观的人学意蕴”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合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积极凸显人学研究的当代价值。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鲜明的人学意蕴,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与人的发展具有彼此依赖的双向互动关系。怎样看待社会主要矛盾、怎样看待人的需要、怎样看待美好生活、怎样看待发展、怎样看待新时代条件下人的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亟需人学理论的回应与解答。从事中国人学研究的学者应当自觉承担理论研究的使命与责任,牢牢抓住推进人学理论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将人学研究推上新的高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中国人学学会于2002年初正式成立,是经民政部批准登记,国际上第一个以人学命名的全国性学会。学会的宗旨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和组织中国人学专家学者,积极开展有关人的基本理论的研讨活动,推进人学作为21世纪的一门新兴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现有会员500多人。中国人学学会每年以年会形式举办高端学术会议,邀请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参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人学学会第20届年会,全国学者参与度创历年新高,此次会议学术议题内涵深刻,论文提交成果丰硕。同时,会议组织管理水平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师生担任学者联络员志愿者,全程提供会务服务,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