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一体化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民族团结教育”集体备课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1-04-12 09:14  

2021年4月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由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培训与研究中心和天津市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承办的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中心系列活动“民族团结”教育集体备课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办。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马列教学部以及合作共建的各区教育局、大中小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参加备课会。

(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刘文辉副处长讲话)

会议特别邀请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刘文辉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邀请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思想政治学科室主任、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材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张要武教授作为点评嘉宾。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月茹致开幕词)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月茹在会议开幕时对各位领导专家、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莅临天津师范大学表示欢迎,同时就大中小学思政课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各个学校必须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纳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体系,完善培育模式,创新方式方法,突出“中华民族一家、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线,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效。二是充分发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培训与研修中心作用,为大中小学搭建相互学习、传经送宝、改革创新交流平台。三是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使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并实现课程育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市红光中学刘鹤校长主题报告)

集体备课会上,围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天津市红光中学刘鹤校长以《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为主题全面详细的介绍了红光中学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和具体做法;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侯莉老师、天津民族中学王欣老师、天津市第二中学张皓老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晓冉老师分别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促进民族团结》、《政治素养视阈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着力点为题进行了说课;天津中学崔巍巍老师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真情同心共筑梦》为主题进行了示范课展示。五位思政课骨干教师从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特点出发围绕“民族团结教育”进行了精彩说课展示,赢得在场领导老师们的一致认可,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要武教授点评)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思想政治学科室主任、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材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张要武教授针对此次集体备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对五位思政课教师的说课展示课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在各个学段讲好“民族团结教育”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一个思考”:关于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建构新时代思政课;“一个观点”: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到有天、有地、有故事;有情、有理、有灵魂;“一个建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在各个学段思政课教学中落实落细。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在集体备课会总结时谈到,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清晰的任务目标和鲜明的课程目标。各个学段思政课关于“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要紧紧围绕如何讲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如何讲好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制度保障,如何讲好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潜心研究,创新实践的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将会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不同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中“共享主题、共研主题、共建主题”,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好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