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团支部:扬帆起航绘蓝图,薪火相传谱新篇
2022-09-20 15:01  

一、团支部简介及概况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101团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支部将“全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作为宗旨,全体支部成员携手共进,团结一心,在过去一年中共同进步,取得了一定成绩。

截至2022年9月14日,思想政治教育2101团支部团员总数共有52人,全体52名团员均已提交入党申请书。支部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2人;院级优秀团员1人;汉族团员总数49人,占比:94.2%;少数民族总数:3人,占比:5.8%,包括维吾尔族、白族、柯尔克孜族等三个少数民族。

 

我支部委员会由团支书崔嘉凝、班长兼副书记杨凱钧、宣传委员郭文慧、组织委员张雅雯组成。支部委员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高效运作,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坚持高质高效完成工作,热忱服务同学,促进共同进步。

 

二、疫情志愿服务彰显青马情怀


支部自成立以来,在社区服务、青年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领域涌现了很多青年榜样。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深入基层一线,践行青春使命——是本支部志愿服务的初衷与宗旨。2022年伊始,奥密克戎病毒突袭津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团支部共有20余名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不仅率先减少外出、科学防控,更主动担当起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他们投身服务于街道社区、基层村镇,用实际行动向一线抗疫人员致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本团支部成员也积极参加了天津师范大学暑期“返家乡”、“消防地震安全宣讲”、常州大剧院暑期艺术志愿者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我支部将进一步引领支部成员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文明支部创建,展现青马学子的崭新风貌。

 

三、“三下乡”实践活动拓展青马能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实践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我支委热烈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呼吁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向当地团委“报到”的活动,让党的理论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锤炼团员们自身的本领,让大家能够真切地“回到群众中去”,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班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成四个团队——“红色领航”党史学习教育团、“同心振乡”宣讲小组、“冀青妈”团队以及“擎旗育禾”团队,每个团队都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宣讲活动。

在“红色领航”党史学习教育团的宣讲中,我们重温了党的百年历史征程,解锁了百年党史背后的基因密码。他们历经天津、河南、安徽三个站点,结合当地红色革命史,对党史进行了创新性解读,深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

“同心振乡”宣讲小组因地制宜地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方式开展“云实践”。为发挥好新媒体优势,做到有形有效宣传,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营造浓厚社会实践氛围,团队成员深入咸阳北路街道永明社区,对社区居民理论知识储备的基本情况及学习意愿做了调研。针对不同群众采用不同的宣讲形式,选取适合的宣讲素材,真正做到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在社区共建单位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冀青妈”党史宣讲实践团受邀前往天津市和平区新疆路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讲活动。他们先后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带去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宣讲。

“擎旗育禾”团队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向身处全国各地的乡村社区青年进行了《乡村发展,青年先行》主题直播宣讲,躬身实践马克承担思主义青年责任担当。该团队宣讲内容围绕着迎接党的二十大而展开,第一次直播的主题为以讲透创新理论为始,后续衔接发展成就;第二次直播的主题是剖析当前国内外形势以及对未来前景进行一个展望;第三次直播将立足青少年群体,讲好青少年学生的使命担当。这三次直播会议内容层序渐进,相互联系,引人深思。

本次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大成果,进一步积累了本支委的政治学识和统筹协作能力。在此次活动中,本支委成立了专门的公众号为同学们的此次实践活动进行记录和采写,报道其实践过程和成果。

 

四、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名学生代表学院参加我校乒乓球联赛,旋转的球影、腾挪的身姿、灵活的步伐……展现了同学们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风采和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其中,我支部杨凱钧同学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八强,并在淘汰赛中成功晋级四强,以3:1的比分取得了男子单打第三名的出色成绩。

天津师范大学“红舞鞋”舞蹈比赛在音乐厅拉开帷幕。随着轻快平和的乐声、炫丽璀璨的灯光,马克思主义学院舞蹈队将古典舞《雨涧春行图》形雅而内美的神韵展现给观众。队员们婀娜的舞姿柔美中不失力量,配合绵柔委婉的古风乐曲如水墨般清新,瞬间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襟袖霓裙,在交织的灯光下退场,红舞鞋的比赛在静谧的夜空下落幕。但小青马们心中的希冀在升腾,他们会舞出生命的激情。

天津师范大学第32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音乐厅隆重举行,我支部杨洋同学在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最终站上决赛的舞台,并获得了三等奖这一优异成绩。

 

回首往昔,我们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信心十足。成功的背后凝结着全班同学的汗水,我们将更加团结一致,锐意进取,齐心合力,用我们的青春和热情,迎接明天新的挑战,我们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