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团支部:马理连梦路,压力是多得
2022-09-20 14:14  

一、思想建设  
班级共有29名同学,其中中共预备党员2名,共青团员26名,团青比89.66%,入党申请人占班级总人数比例100%;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5人,占班级总人数比例58.6%。班内政治氛围优良,在专业特色、个人思想以及学院与学校思政工作的三重加持下,班级内同学们思想合格,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同不正确的思想交锋,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时按质真挚地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蓄力量。


二、组织建设  

(1)团的日常工作和党的理论学习上,坚持旗帜引领,落实从严治团,严格按照团章和团委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创新了团日活动和团课的形式,将“理论研究读书小组”同团小组相结合,将读书报告会同团课相结合,举办了“纪念恩格斯二百周年诞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共计5场班级团支部读书报告交流会和4次节日茶话会;大一全学年青年大学习完成率属学院团委各支部前列;在团员发展上,大一全学年发展共计2名团员;缴纳团费上,每学年通过团支部的努力同学们积极配合按时收缴团费,团费收缴率为100%,无拖欠现象。

(2)团支部和班委会队伍健全,其中团支部委员会共有4名委员,班委会共有6名委员,班团两委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崇尚科学服务,在大一学年末进行的团支部、班委会任职民主评议中,所有支委和班委均达到称职及以上水平,对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的满意度达93.3%。

(3)同时,为建立一个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团支部,发扬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团支部高度重视制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建设,班团两委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为我们班的班级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每周还会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加强班级的班风建设。


三、宣传与文化建设  

开设了班级微信公众号“im小青马”,用以传达团的有关精神、速递时政讯息、分享学术前沿动态、发布重要活动日程安排以及记录班级团支部学习生活。宣传呈现形式多样,涉及图文、视频、海报等,同时设置有便捷完备的导航功能菜单。公众号自2020年10月25日开始运营,截止到2022年9月13日,公众号固定用户共66人,累计发送推文101篇,总阅读量9892次,总分享量772次;设计了独立的班级logo徽标、二维码宣传页等文化符号,构建了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宣传体系。
 

四、学习建设

 

(1)班级学风勤奋清朗,大一大二整学年挂科人数为0,较少有请假情况的同时没有无故缺勤现象,四级通过人数占比93.1%。

(2)超过23人次参加过中国社科院等方面举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2020)”、“第三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论坛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经验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和理论讲座;陈泽钧同学参加了2022年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论坛”。
 

五、社会实践  

(1)在学院和学校服务中,我班参加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同学累计21人,占班级总人数比例72.4%;其中大二学年开始,有8人担任团委直属学生组织和学生会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占院会所有部门负责人的61%。尹懿雯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的与会代表,为研究生课程设置撰写提案。

(2)团体活动方面,大一大二期间,我班共7人次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舞鞋”舞蹈大赛,课业繁忙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坚持排练,将接近7分钟的团体舞完美呈现,并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我班杨新月同学加入校民乐团并在“红舞鞋”舞蹈大赛助演,同时参加校啦啦操比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军训板报比赛中,刘晓萌、许冠东两名同学担任讲解员,学院的板报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七一”期间,我班共计22人参加师生同唱一首歌活动,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了我班同学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10余人次参与大创活动,运用专业课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创新,在班级中树立起了创新的旗帜;5人参加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片拍摄的活动,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剪辑全部由我们四名同学自己完成;班级共计5人次参加“我爱馨家”初赛。郭松林等3位同学参加思政课大赛,充分体现出我班同学积极向上的思想和对党的坚定理想信念。

(3)个人活动方面,唐宇同学参加“十四五”演讲比赛,陈柘璐同学参加“新生杯”辩论赛,6人参加了“挑战杯”等大创项目;2人获得急救证,其中一人成为考核官;共有8人利用课余时间从事教育相关行业的活动,将专业课学习的理论更好地应用于实践。

(4)志愿服务方面,我班学生会成员和班委多次协助全国理论学术会议的召开,例如马院论坛、哲学论坛、2021年第三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论坛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经验研讨会。在品德与宣传方面,我班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帮助新生顺利入学,在疫苗接种期间热心服务;另外我班3名同学积极参与了征兵宣传、“我爱我家”心理健康月活动;班级同学为校运动会、迷你马拉松做了后勤保障工作;周震宇、马悦骁、郭松林为“红舞鞋”比赛提供道具援助;张竞嶷同学在第十五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上点对点对接参赛队伍。在2021年暑假期间,河南籍的同学们主动参与到防洪工作中,并有1人参加2021年暑期大学生“返家乡”活动并获“先进个人”称号。

(5)体质与健康方面,大一大二整学年体测无不及格情况,通过率100%;超过35人次(净27人)参加了2021年校运动会;10人参加了2021年校运动会方阵;6人次参加校2020年冬季马拉松、校园定向越野、羽毛球联赛等比赛;4人参加真人CS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28人参与院级趣味运动会,并取得学院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六、班级成果  

(1)团体荣誉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趣味运动会团体第三名:全体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啦啦操比赛爵士组三等奖:杨新月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红舞鞋”舞蹈比赛三等奖:朱美潼、尹懿雯、杨策、张竞嶷、刘梦瑶、许冠东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第11届“迷你马拉松”女子团体第五名:陈柘璐、樊哲妍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军训板报比赛一等奖:刘晓萌、许冠东

(2)个人荣誉
2021年邯郸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陈泽钧2021年澳门古筝邀请赛天津赛区青年专业组一等奖:杨新月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第二届心理委员风采大赛三等奖:唐宇2021年“看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新媒体大赛一等奖:刘晓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