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天津市“三爱”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2020-10-27 08:39  

2020年10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政课“问题导向 螺旋上升”首场活动之“三爱”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集体备课会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宁月茹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中学和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备课会。

宁月茹对各位专家、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就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谈了三点认识:一是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做好不同学段的思政课衔接非常重要;二是要充分利用好设立在学校的思政课培训与研究中心资源,以系列优质思政课展示交流活动助推学校思政课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要充分发挥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天津市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好服务工作。

集体备课会上,围绕“三爱”教育主题,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骨干教师金月、天津中学政治课骨干教师马宏、南开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骨干教师常宴会和天津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骨干教师赵洁分别以《从<走近我们的老师>看小学三爱教育》《<共圆中国梦>初高中思政课衔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逻辑》和《为什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为题进行示范课展示。四位思政课骨干教师从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特点出发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进行精彩讲解,赢得在场老师的一致认可,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针对此次集体备课进行点评,他首先对四位骨干思政课教师的示范课表示肯定,并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注重思政课的整体设计,明确教学目的;二是思政课教学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紧紧抓住不同学段思政课的特点;三是思政课要做到有针对性,直面学生的思想问题,注重联系实际。

集体备课会后,现场思政课教师还就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者统一”为教学“问题导向”实现大中小幼思政课“螺旋上升”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在活动总结时谈到,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要求,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会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深入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不同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中“共享主题、共研主题、共建主题”,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好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