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抓支部线上“三会一课” 促学研教齐头并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专题理论学习侧记
2020-03-31 09:58  

在全校上下合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压实责任,时刻抓牢基层支部建设不放松,通过学院班子全体定期参加教师党支部活动,强化督导线上“三会一课”质量和内涵等方式,进一步将抓党建与抓教学育人紧密结合,在基层支部引领“党建促理论学习,党建促理论研究,党建促教书育人”,切实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发挥思政课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3月27日14:00,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九名思政课教师党员以及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在线集结,准时开始“基础”支部的每周线上理论学习。为了保证支部线上“三会一课”效果不打折扣,基础教研室党支部每周都会发布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材料。此次线上理论学习,围绕学校党委部署的“学雷锋 战疫情 克时艰 谋发展”党日主题,结合“基础”支部党员的教学工作实际情况,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学习内容,并针对近期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新冠疫情在世界传播故意妖魔化中国、抹黑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等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探讨。

把思政课理论学习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

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在定期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中,注重引领支部党员将理论学习与思政课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重难点深度结合,而不是简单“为落实而落实”“为学习而学习”。

“基础”党支部书记闫艳老师提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是树立‘四个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佳诠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不仅要及时把鲜活的“抗疫”案例纳入课堂,更要从理论上阐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党支部副书记石勇老师认为,“要更好地从理论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并传递给学生,就需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理论营养,并且在思政课授课中转化为重点内容来讲清楚、讲生动、讲透彻。”

支部党员张丽娟老师谈到:“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给青年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强化理论修为助力思政课教学的平台与契机。‘基础’课的授课对象是一年级本科生群体,也是更容易受到各种敌对思潮影响的群体。把学生的困惑拿出来在支部集体探讨,可以帮助年轻老师更有针对性的、有效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把支部理论学习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更加坚定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抗击疫情工作部署的信心和决心,一致认为必须要把这种信心、决心转化为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贯穿“基础”课教学始终,集中凸显“基础”线上课程的爱国主义感染力和凝聚力。

支部党员齐小杰老师谈到:“通过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鼓舞我们继续集中精力、立足本岗、肩负己任,心无旁骛把教学、指导论文、指导实习、安抚学生等工作落实落细。”

支部党员殷午林老师认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在这次抗疫中充分展现了国家实力、执政党的初心与使命、担当与作为。她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是对全体师生、全国人民一场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我们在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把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契机最大化释放”。

支部党员谢丽萍老师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理解、宽容、包容”六个字重若千钧,温暖人心,她认为“在当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特殊时期,这六个字为思政课教师明确了方向与要求,引导思政课教师以‘八个相统一’为标准切实讲好线上思政课。”

把支部理论学习与强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紧密结合

在“基础”支部的热烈研讨中,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思政课老师不仅要把校园思政课堂同疫情防控课堂结合起来,更要率先发出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好声音”,通过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好故事”,通过理论文章和深入研究阐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大局观、是非观,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支部党员云希栓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对当前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保持足够的警惕,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及时在课堂上澄清同学们的思想困惑,积极宣传在党中央领导下抗击疫情的国家担当,引导学生更加自觉的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

支部党员王璇老师提出:“面对西方抹黑,妖魔化中国疫情的舆论,我们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实事求是,科学严谨,有理有力有节地回应、揭露西方舆论报道中国的成见和偏见。同时,要精心总结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转化为鲜活案例讲给学生,转发为学习心得宣讲给更多人民群众。”

支部党员魏小冉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抵制错误思潮,带头坚守意识形态斗争一线,把初心与使命书写在讲台,把理论文章写在中国大地,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化落实中央、市委、校党委部署精神,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在定期开好“三会一课”的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理论学习活动,成效显现。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着力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将党支部建设成果反哺思政课教学育人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