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名师讲堂暨教学观摩第44讲顺利举办
2022-09-20 10:07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朝阳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天津师大-天津)、天津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协同创新中心等主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名师讲堂暨教学观摩活动第44讲于9月19日在线上顺利举办。

本次名师讲堂,邀请到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纲要”分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教学名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曲教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教学设计与心得》为题做了教学展示。本次讲座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主持,全国500余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曲洪波教授的讲座精彩深刻、说理透彻,既有“道”的理论传授,又有“术”的实践展示。曲教授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关于“构建‘纲要’课‘专题——问题——案例一体化’教学设计”的思路,而后运用其分享的教学设计思路的方法论,围绕“玉汝于成:新生政权是如何巩固的?”“必由之路: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之路的艰辛探索”三个专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的主题做了精彩而深刻的阐述。

参加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曲教授在讲座中毫无保留分享教学经验,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运用“专题——问题——案例一体化”的方法讲思政课,让人听了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做到将形成合理的专题、寻找有效的问题、挖掘透彻的案例相统一,将课程讲得更深入、更透彻、更有吸引性,从而提升课堂的有效性、提高育人成效。

撰稿人:唐依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