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蹊讲坛(第二讲)顺利举办 我院董新春教授作精彩报告
2022-09-16 11:45  

9月15日,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蹊讲坛”(第二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坛聚焦唯物史观,以《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内涵的生成及其意义》为主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理教研室主任董新春做主旨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马凤阳博士主持和评议。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名高校思政课师生参加。

董新春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成功的秘密就在于真正理解、切实贯彻并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历史创造者”的思想。面对“究竟谁才是历史主体”这一根本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新唯物主义”从客观维度和主体维度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双重批判,实现了从英雄史观到群众史观的理论飞跃。十月革命后,列宁及其领导建立的社会主义苏联成功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从理论变成现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对“人民主体”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的过程中,成功实现了人民的主体性与历史规律客观性的辩证统一、人民主体的宏观性和微观性的辩证统一、人民主体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最后,董新春教授对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内涵生成的世界历史意义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马凤阳博士在评议时认为董新春教授的报告不仅详细梳理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人民内涵的生成逻辑及基本内涵,而且对西方自由主义批判、西方马克思主义指认历史主体性时的局限性以及中西文化传统视阈中的人民思想差异等重要理论命题进行了细致阐发,体现出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目光,彰显出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自觉和使命担当。

“成蹊讲坛”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天津师大-天津)、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指委和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吴建永)共同主办。致力于打造面向高校思政课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以“用经典讲好原理,用学术讲好政治”为主旨,以解决教学研究中的重难点问题为方向,有情怀、有现实、有深度的小型讲坛,后续还将举办系列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6 | 管理员:孙志喜